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教育部高校国培项目宁夏学员微格教学实践在宁夏大学举行
2019-10-27     (浏览次数:)

0月25日,宁夏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在宁夏大学贺兰山校区举办“微格教学训练与专家评课指导”活动;2019年教育部中西部高等学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性项目的百名学员参加了训练,活动持续了一整天。

这次活动是在“高校国培计划”示范性培训进行到中期开展的,也是学员们聆听专家们的20多场专题讲座后学习成果的演练和展示,是学员对所学专业理念与规范、教学理论与技能、信息技术的综合运用和实践,旨在帮助新入职教师掌握教育教学技能,提高教书育人能力,为其今后的教师职业生涯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以学生为中心的多媒体及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得到广泛应用,传统的高校课堂教学模式已不能满足信息化时代下的高等教育需要。微格教学(Micro-teaching)是一种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来培训新一代教师教学技能的系统方法;小型的课堂教学微格训练,可将此过程摄制成录像,在课堂中或者课后进行回放、诊断,这是训练和提高新入职教师教学水平的有效途径之一。

微格教学的实施包括编写教学设计方案、确定教学目标、扮演教师角色与微格实践、观摩示范、分析与讨论、同伴互助、专家指导、评价反馈、修改教案或者设计方案等步骤。管理团队依照学员讲授专业和内容的不同,将学员们分配到文科和理科9个小组中,分别安排在宁夏大学教学楼的智慧教室进行。活动中,评课指导专家精神饱满,学员们认真主动,注意力集中,每位学员的授课过程均得到小组成员的充分讨论,专家们对照教学设计或者教案、教学过程进行了比较分析和点评;智慧教室充满了智慧,气氛积极活跃,活动井然有序。微格教学训练在指导老师和学员间引起强烈反响,得到了来自北方民族大学、宁夏医科大学、宁夏师范学院、宁夏理工学院、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宁夏体育职业学院、银川能源学院、宁夏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学员们的欢迎和好评;新入职教师期待着下周五的再一次微格教学训练。

本次微格教学活动,在宁夏大学教务处的大力支持得以实施,课前专业人员对智慧教学设备的操作使用进行了培训。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宁夏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

地址:宁夏银川市黄河东路656号 邮政编码:7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