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师资培训
 中小学幼儿园 国培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培训>>正文
 
教育部2018年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宁夏班培训效果调研及返岗研修任务完成情况综述
2019-06-03     (浏览次数:)

获教育部高校国培项目办批准,宁夏大学于2018年10月26日至2018年11月14日承担了教育部2018年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宁夏班的集中培训任务。并于2018年11月12-13日接受了教育部对该项目的评估,专家组顾建新、李俊杰、彭晓楠一行到宁夏高师培训中心现场检查指导工作,通过随堂听课、检查微格教学训练,实地考察教学和生活设施,召开学员和高师培训中心工作人员座谈会、听取高师中心汇报,审阅材料等方式,对已经取得的培训成效予以高度肯定。专家组夜以继日、不辞辛苦、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激励我们进一步做好高教国培工作。

评估专家进校评估指出:宁夏大学及宁夏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对待培训工作政治站位高,领导重视、管理规范,有序到位;课程设计好,既有新理念新理论,又有参与和实践;培训方式多样、评优方式多样化,学员的教育教学能力、思想观念得到极大提升,培训了一批种子教师;学员评价高、收获大,提升了学员作为老师的幸福感和成就感,形成了优势品牌培训项目,凝练形成了优势、特色和创新点。

集中培训结束后,安排学员进行为期半年的返岗研修活动。为贯彻落实教育部2018年中西部高等学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的精神与要求,切实把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返岗研修工作落到实处,2019年4月30日起,宁夏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在我区8所本科院校开展了该项目集中培训效果及返岗研修情况进行调研,并且对返岗研修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检查验收。

高师中心采用“走出去”和“请进来”两种调研方式,分批分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调研活动。4月30日至5月22日,中心主任和润带领项目组成员先后赴宁夏医科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宁夏理工学院开展了调研工作,并于5月17日召开了座谈会,宁夏大学、宁夏大学新华学院、银川能源学院、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的参训学员及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深入了解集中培训效果及参训学员返岗研修学习情况,加强各个学校之间、学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在各校的调研座谈会上,参训学员汇报了参加2018年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集中培训阶段和返岗研修阶段的收获与感悟,意见与建议。宁夏医科大学的吴方圆老师说,自己是从零开始接触如何当一名教师的,本项目科学的培训体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设置,众多优秀的专家,使自己在教学上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收获非常大。北方民族大学的何粉霞老师说,在培训前,不知道自身在授课过程中有很多细节上的瑕疵,例如语言表达不流畅,有口头禅;经过微格教学训练、观看视频、专家指导,这种问题得到了很大改善。银川能源学院的王志海老师说,经过培训,自己在多媒体教学方面得到了很大提升,学习了傅钢善教授等专家关于微课制作的课程,返岗后参加全校微课比赛就获得了三等奖,受益匪浅。还有教师通过培训已经获得教育厅科研项目、教学改革项目,大家认为学有所用,收获很大。

各高校人事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及指导教师普遍认为,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在课程设置、培训方式、专家遴选方面非常科学和合理;认为教师经过培训前后变化非常大,进步非常快,成长迅速,充分肯定了高教国培示范项目培训工作,培训项目贴近教学需求,贴近教师实际,贴近宁夏高校实际,针对性强,接地气,效果好;认为培训就是及时雨,是雪中送炭,实现了教师职业角色的转换。同时积极推动此项目在宁夏的落地生根,为参训学员交流搭建优质的平台,建立了交流长效机制,使新教师缩短适应期,快速成为本校的种子教师,努力为本校、本地区建设一支立德树人教书育人能力强、学科水平高、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做出贡献。

经过培训,教师自己认为自己站在讲台上更加自信,克服了过去教的随意、口头禅多等毛病,注重教师礼仪、个人修养、人格魅力的养成和训练,知道了如何进行课堂设计,知道了如何运用各种教学方法,知道了如何将自己的知识教给学生,转化成学生的学习能力,对课堂的把控能力增强了。各学校教学督导、指导教师反馈认为这些教师成长很快,培训促使新入职教师掌握了教育教学规律、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树立了立德树人的意识,掌握了教书育人的本领,掌握了教学方法、艺术、手段;思考了如何成为学生喜欢的好老师,对教师的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眼界开阔了;在全员育人、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方面办法多了能力强了;在教学中能够很好地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信息化技术和方法。学员返岗研修期间,除了参加网上学习以外,学员还在本单位教研活动中介绍先进的教育思想理念,介绍新的教学方法、技术,分享了学习成果,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宁夏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作为培训的承办方,将积极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继续认真总结和反思存在的各类问题,仔细梳理成功的经验,继续努力扎实做好各项培训工作,并通过“高教国培计划”项目的实施发挥好“种子”教师的作用,加快我区高等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我区高等教育质量。同时努力探求高校新入职教师培训的工作规律和可持续发展的路径,为今后培训工作的高质、高效开展而不懈努力,为促进宁夏高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高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宁夏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

地址:宁夏银川市黄河东路656号 邮政编码:7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