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正文
 
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进一步做好名誉教授聘请工作的若干意见
2010-10-09     (浏览次数:)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委,国务院有关部委,部属各高等学校:

根据《高等教育法》和《国务院关于取消第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国发200224号)的有关规定,除其他国家或地区的政界要人、知名人士、高级公务员,高等学校可按照国家规定的条件和程序自行聘请境外著名专家学者为名誉教授,不再报教育主管部门审批。根据国务院《关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国发200133号)关于对取消行政审批的事项要制定后续监管措施、避免管理脱节的要求,为有利于高等学校进一步做好名誉教授聘请工作,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聘请对象与条件

名誉教授是高等学校授予境外著名专家学者的荣誉性学术称号。其聘请对象一般应是具备下列条件的境外著名专家学者:

(一)具有博士学位或者教授职务;

(二)学术造诣深,知名度高,曾在某一学科领域取得重大成就,获得国际学术界公认;

(三)能够在推进学科建设、促进学术交流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二、聘请程序

1.提出人选 高等学校或者学院、系、所按照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实际需要和聘请条件提出拟聘人选。

2.同行专家评议 请两位以上相同或相近学科专业的国内知名教授,对名誉教授拟聘人选的学术水平、学术声望以及与学校可能的合作与贡献等进行评议,提出同行专家评议意见。

3.集体决策 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集体审议通过名誉教授聘请名单。

4.授予称号 高等学校聘请名誉教授应举行相应的授予仪式,并颁发聘书。仪式一般应在中国境内举行。确需在国外授予的,一般委托我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代授。

5.上报有关信息 高等学校应将所聘请名誉教授的有关材料(个人履历、同行专家评议意见等)建立信息数据库,并及时将名誉教授名单(包括姓名、所在国家和地区、出生年月、学位、所在单位及专业技术职务、专业、受聘学校、受聘时间)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以便在互联网上公布。

三、其他要求

1.高等学校应保证授予名誉教授的质量和授予工作的严肃性,不得因捐赠等原因授予不具备条件的人士名誉教授称号。

2.因对外交往需要,高等学校授予其他国家或地区的政界要人、高级公务员、知名人士名誉教授称号,须按规定程序报教育主管部门审批。

3.高等学校授予名誉教授工作,要防止和避免多所高等学校在同一时期同时聘请同一位境外人士为名誉教授。

4.高等学校应采取多种方式经常与被授予名誉教授的专家教授保持联系,充分发挥其在提高学校教学科研水平、促进学校改革和发展中的作用。

5.高等学校应根据本意见制定本校聘请名誉教授的实施办法,并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备案。

6.高等学校聘请境外人士为客座教授的程序和条件另文规定。

《关于当前聘请名誉教授问题的通知》(87教师管厅字008号)、《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授予名誉教授称号的补充通知》(教人厅19926号)、《关于高等学校授予台湾人士为名誉教授、聘请台湾学者为客座教授的通知》(教外港199699号)、《关于开展内地与香港教育交流若干问题的意见》(教外港19995号)与本意见不一致的部分,以本意见为准。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二〇〇三年一月二十八日

 

来源:教育部       http://www.moe.gov.cn/s78/A04/s7051/201001/t20100129_180690.html    2010/10/09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宁夏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

地址:宁夏银川市黄河东路656号 邮政编码:7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