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积极构建“双师型”专家教学培训模式
2016-09-21     (浏览次数:)

宁夏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自承担教育部“校长国培计划”项目以来,始终坚持以“教育的发展看学校,学校的发展看校长”为项目实施的理念抓手,采取了一系列有效举措,为确保项目实效起到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在构建的“双师型”专家教学培训模式,调动参训学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所谓的“双师型”专家教学培训模式,就是在教育部“校长国培计划”项目实施过程中,重点打造两支教学队伍:一是聘请由教育部专家库成员及自治区相关学科领域的知名学者组成的以理论研判和案例解读为主要方向的专家型队伍;二是聘请由自治区优质中小学校长组成的以教学管理研判和人才培养创新为主要方向的一线管理型队伍。通过这两支队伍的优势互补,实现了对参训学员的理论引领和实践锻炼,使参训学员在开阔学科前沿视野的同时也和不同地区、不同层次的参训学校校长及基地校长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交流,从而为达成“创新教育理念,推动教育改革,引领教育发展”的培训目标搭建了重要平台。

正是在这一培训理念的指导下,高师培训中心既聘请了包括北京师范大学袁桂林教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郭垒教授、上海教科院高教所张日培教授、西北师范大学李瑾瑜教授、宁夏大学孔斌教授等在内一批知名学者专家莅临项目做理论解读,也聘请了包括北京市大兴区七小校长白纯舵、银川市二十一小校长马恒燕、银川市实验小学校长遇旻、银川九中校长王锦绣、银川二中原校长刘喜林、银川市兴庆区三小校长王峰等在内的一批具有丰富办学与管理经验的实践型专家莅临项目开展中小学管理实务探究。这些培训以提高学员综合素质为核心,内容涵盖了“学校管理、教师管理、学生管理、文化育人、校本研修、地方文化、微课程设计”等中西部地区中小学管理与建设的方方面面,同时在培训中又实现了“优化研修课程,理论学习与实践考察相结合、专家讲座与案例分析相结合、基地考察与交流学习相结合、培训实践与返岗实践相结合”等多个培养路径的融合创新,从而让参训学员既在理论水平上得以提升并进一步接触到了国内外最新的前沿教育理念,又在实践能力上得以增强并对不同类型的中小学一线前沿问题有所了解和掌握,这必然为推动中西部地区的中小学教育改革与创新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特别是在2016年9月开展的项目培训中,中心大胆创新培养模式,在保留银川市二十一小、银川市实验小学等区内10所基地学校的基础上,又将基地学校延伸至与宁夏银川比邻的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的7所优质小学,从而实现了区内外教育资源的共享与交流,为参训学员全方位感受宁夏和内蒙古优质小学的不同办学特色和校园文化模式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与平台,实现了学校与学校、学员与学校的无缝对接,受到了全体参训学员的高度好评。

据了解,教育部“校长国培计划”自2014年开展以来,宁夏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已累计培训了1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村中小学校长,为提高中小学校长的整体素质和管理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提升了宁夏大学在全国基层中小学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宁夏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

地址:宁夏银川市黄河东路656号 邮政编码:7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