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师资培训
 中小学幼儿园 国培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培训>>正文
 
教育部师范教育司葛振江副司长在2012年“国培计划”项目管理高级研修班上的讲话
2012-06-05     (浏览次数:)

各位处长,各位老师,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向参加此次培训的老师们和同志们表示热烈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师范教育司工作的大力支持和为教师培训工作所作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国培计划”项目管理高级研修班是第一次对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项目任务承担机构的培训管理者进行专项培训。“国培计划”实施近两年来,中央财政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教师培训规模迅速增加,广大教师对高质量培训机会的盼望更加迫切,教育战线乃至全社会对国培的关注度日益高涨。在这样的形势和背景下,举办项目管理专题研修班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在国培项目招投标的关键时期,请大家来参加培训、充电加油,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可以说目的明确、用心良苦。这三天的培训内容我们也做了精心安排,安排了相关专家的讲座和文件解读,也有我和培训处同志的讲话和发言,一方面使大家熟悉了解国培计划的总体情况,以及组织开展国培计划的相关政策、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等,同时也向大家介绍了发达国家组织开展教师培训工作的有关情况,目的是使大家开阔视野、拓展思路。下面,我主要是从整体上对“国培计划”的目标任务及下一步工作重点和要求谈几点意见。

一、“国培计划”的目标任务

“国培计划”是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启动的教育发展重大项目,是加强幼儿园、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国培计划”以农村教师为重点,通过对幼儿园、中小学教师的专项培训,提高广大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专业化水平,示范带动各地教师全员培训工作的开展,大幅度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为促进学前教育普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提高基础教育质量提供师资保障。“国培计划”的任务主要围绕着十二字展开,即“示范引领、雪中送炭和促进改革”,这也是“国培计划”的宗旨,是我们项目实施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借此机会我再向大家强调一下。

(一)示范引领

示范引领包含两个方面:一是通过国家级教师培训项目的实施,为全国各地输送一大批“种子”教师,使他们在推进素质教育和教师培训方面发挥骨干示范作用;二是创新教师培训机制、模式和方法,开发和提供优质教师培训资源,充分发挥“国培计划”在教师培训项目组织管理上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雪中送炭

“国培计划”重点关注两个方面:一是关注农村教师,强调培训重心下移,以农村教师特别是以中西部农村幼儿园和中小学教师为培训重点,着力破解中西部地区和农村教师培训经费投入不足的难题,为教师提供更多接受高水平培训的机会,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二是关注紧缺薄弱学科,重点加强对体育、音乐、美术、英语、信息技术、综合实践活动、科学、心理健康教育等学科教师的培训,加强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师资培训,缓解教师队伍的结构矛盾,为推进素质教育的实施提供有力的师资保障。

(三)促进改革

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促进教师培训模式、方式和内容的改革创新。在培训模式上,强调要综合采取置换脱产研修、短期集中培训、远程培训等多种模式开展培训。在培训方式上,强调要改进传统的教师培训的教学组织方式,倡导小班教学,采取案例式、探究式、参与式、情景式、讨论式等多种方式开展培训。在培训内容上,强调针对不同类别、层次、岗位教师的需求,以问题为中心,案例为载体,科学设计培训课程,丰富和优化培训内容。

二是健全教师培训体系。通过资质认定方式,遴选高水平的师范院校、综合大学和教师培训专业机构承担培训任务,加强教师培训重点基地建设,其中,教育部要建设国家级教师培训基地,各省建设省级教师培训基地,同时,要遴选优质幼儿园、中小学,建立“国培计划”教师实践基地,健全教师培训体系。

三是推动教师教育改革。“国培计划”培训任务承担机构以师范院校为主体,主要目的在于通过深度参与教师培训,密切高校与幼儿园、中小学一线的联系,推动师范院校面向基础教育、研究基础教育、服务基础教育,深化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动教师培养培训一体化。师范院校以往更多的职能是聚焦在师范生的培养上,为教师职后发展提供服务相对较弱。但是随着教师教育改革的深入推进,师范院校在办学定位上,必须要变革,要将培养培训并重,一方面要培养好数十万名师范生,为他们将来从事教师职业打下良好基础;另一方面,要服务1200万幼儿园、中小学教师的在职发展。当然,培养培训并重,仅靠喊口号是不够的,必须要推动师范院校内部办学体制的改革,通过推进师范院校教师教育机构改革,整合教师教育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的多方资源,推动教师培养、培训、研究一体化,以更好地服务基础教育。

二、“国培计划”的主要项目

“国培计划”包括“中小学教师示范性培训项目”(简称“示范性项目”)、“中西部农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简称“中西部项目”)和“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简称“幼师国培”)三项内容。借此机会,我再向大家强调一下。也希望接下来各院校(机构)在参与“国培计划”教育部和各省项目招投标的时候,能够有针对性地研制培训方案。

(一)示范性项目

示范性项目由教育部组织实施,培训对象主要为全国中小学学科骨干教师、幼儿园骨干教师、骨干班主任教师及骨干教师培训者等。示范性项目的目标任务是通过国家的示范性培训,培养一批“种子”教师,开发一批优质培训资源,建设高水平教师培训基地,引领推动中西部项目、幼师国培和各地教师培训工作的开展。

示范性项目分为集中培训项目和远程培训项目两大类。示范性集中培训项目主要针对地市级以上骨干教师专业发展需求,通过主题式培训,研究问题,分析案例,总结提升经验,提高师德修养,更新知识,提升能力,形成学习共同体,培养区域学科教学与教师培训带头人。示范性远程培训主要针对县级以上骨干教师和教师培训者,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教师培训指导能力,同时探索创新教师远程培训模式,为各地教师远程培训的开展做出示范。

2010年、2011年,中央财政分别安排5000万元支持实施“示范性项目”。今年,我们争取中央财政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计划安排2亿元实施“示范性项目”,我们计划对25000名中小学各学科骨干教师、幼儿园骨干教师和骨干培训者进行集中培训,目前项目正在招投标;计划对16.5万名义务教育学科骨干教师、幼儿园骨干教师和县级教师培训者进行远程培训,接下来我们将启动远程项目的招投标工作。

(二)中西部项目

通过中央专项转移支付经费,支持中西部省级教育部门、财政部门,按照“国培计划”总体要求,对农村义务教育骨干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专业培训。2010年、2011年,中央财政分别安排5亿元支持“中西部项目”。今年,中央财政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新增3亿元经费,共安排8亿元实施中西部项目。中西部项目包括置换脱产研修、短期集中培训、远程培训三类项目。

置换脱产研修项目定位高端、注重创新、促进改革。培训对象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有良好发展潜力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年龄原则上不超过45岁。项目采取院校集中研修和优质中小学“影子教师”实践相结合的培训方式,组织高年级师范生、城镇教师到农村中小学顶岗实习支教,置换出农村骨干教师到高水平院校和优质中小学进行为期3个月左右的脱产研修(“影子教师”实践时间不少于1/3),全面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为农村学校培养一批在深入推进课程改革、实施素质教育、开展教师培训中发挥辐射作用的带头人。

短期集中培训定位问题解决、照顾薄弱、雪中送炭。培训对象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骨干教师。项目采取集中培训方式,组织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到高水平院校、教师培训机构和优质中小学进行为期10-20天的培训。项目针对农村骨干教师专业发展需求,围绕新课标的贯彻落实,针对教育教学实际问题,研究典型案例,提高师德素养,更新知识,提升能力,将新课标的理念与要求落实到教育教学中,形成学习共同体,培养县域农村学校骨干力量。

远程培训项目定位共享资源、创造机会,扩大规模。培训对象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项目采取网络远程培训和线下研讨实践相结合的混合式培训方式,遴选具备资质条件的高等学校和教师培训机构,对教师进行80学时左右的专项培训。项目将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的贯彻落实作为培训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培训,帮助教师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培养教师远程学习的习惯和能力,促进优质资源共享。

(三)幼师国培

通过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经费,支持中西部省级教育部门、财政部门,按照“国培计划”总体要求,对农村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转岗教师进行专业培训。2011年中央财政安排2亿元启动实施“幼师国培”。今年,中央财政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新增2亿元经费,共安排4亿元实施“幼师国培”。“幼师国培”包括农村幼儿园教师短期集中培训、农村幼儿园转岗教师培训、农村幼儿园骨干教师置换脱产研修三类项目。

短期集中培训对象为农村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项目采取集中培训方式,组织农村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到具备资质的师范院校、综合大学、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和教师培训机构进行为期10-20天的集中培训。项目针对学前教育实践性、操作性强的特点,以“参与式培训”为主,重视优质幼儿园观摩实践,促使幼儿园教师更新教育观念,解决教育中的实际问题,提升科学保教能力,促进专业发展。

转岗教师培训对象为农村幼儿园未从事过学前教育工作的转岗教师和非学前教育专业的高校毕业生,优先培训新入职的转岗教师。项目以院校集中培训与优质幼儿园实践为主,组织转岗教师和高校毕业生到具备资质的师范院校、综合大学、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和教师培训机构进行120学时左右的集中培训,可根据需要辅以远程培训方式,远程培训学时原则上不超过三分之一。通过培训,帮助教师树立学前教育专业思想,掌握学前教育基本技能和方法,提高保教能力和水平。

置换脱产研修对象为农村幼儿园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年龄原则上不超过45岁。项目采取院校集中研修和优质幼儿园“影子教师”实践(时间不少于1/3)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高年级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生、城镇幼儿园教师到农村幼儿园顶岗实习支教,置换出幼儿园骨干教师到具备资质的高水平院校、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和城市优质幼儿园进行为期3个月左右的脱产研修,为中西部农村培养一批在促进学前教育发展、开展幼儿园教师培训中发挥辐射带头作用的“种子”教师。

三、“国培计划”的成效与经验

“国培计划”实施近两年来,中央财政安排专项经费13亿元,共培训幼儿园、中小学教师215万人,其中,农村教师207万人,占96.3%。我们随机抽取参加“国培计划”集中面授的10万名学员,进行网络匿名评估,综合多项评估指标,学员对“示范性项目”的满意率达80%以上。

“国培计划”培养了一大批“种子教师”,提高了广大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整体素质,提升了各地教师培训的专业化水平,推动了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的开展,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雪中送炭和促进改革的作用。2011年教师节前夕,温家宝总理在河北省张北县考察时充分肯定了“国培计划”成效,他指出,“国培计划”是党中央、国务院在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做的四件大事之一。总结两年来各地工作情况,“国培计划”成效的取得与以下几个方面是分不开的:

第一,统筹规划,科学设计项目实施方案。各地各校普遍重视调查研究,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地方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实际和参训教师的需求,认真做好项目规划,科学研制培训实施方案。

第二,公开遴选,竞争择优确定培训任务承担机构。“国培计划”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采用招标或者邀标机制,严格项目申报和审批程序,面向全国,遴选具备资质的高校、教师培训机构及优质幼儿园、中小学承担培训任务,组建高水平专家团队,确保培训质量。各地按照教育部、财政部关于省外院校的比例要求,省外专家和一线教师、教研员的比例要求,在全国范围内整合培训资源,努力提高培训质量和水平,体现“国字号”要求。

第三,创新模式,不断改进培训方式方法。各地按照“国培计划”总体要求,结合实际探索了不少好的培训模式和方法。置换脱产研修是“国培计划”的一项重大模式创新,将农村教师与师范生实习支教和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紧密结合,是一举多得的创新举措。各地结合自身实际,边探索边总结边完善,形成了自身的特色和成果。远程培训是实现大规模、低成本、高效益培训教师的重要手段创新,是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的重要举措。各承担机构普遍注重采取混合学习方式,将培训者集中培训与大规模远程培训相结合,将教师线上学习、线下集中研讨和在职学习相结合,并充分发挥远程培训资源的辐射作用,让更多一线教师受益。集中培训承办院校突出需求调研、互动参与、问题解决、案例分析、观摩研讨等方式,强化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第四,加强管理,强化绩效考评。各地按照国培计划总体要求,采取多种方式,加强管理和考核。中西部项目省份均成立由省教育厅、财政厅联合组成的领导小组,指定专门机构负责本地区项目具体组织协调工作,并针对项目特点制定出台一系列的管理办法和配套措施。培训任务承办院校主管领导亲自负责,充分调配和整合最优质的教育资源为“国培计划”服务。

四、关于做好2012年“国培计划”组织实施工作的要求

最近,教育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12年“国培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对2012年各地“国培计划”项目实施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各地按照“国培计划”总体部署和今年项目实施的新要求,结合本地实际,精心做好“国培计划”组织实施工作。这里,我就如何高标准高质量实施“国培计划”提出几点期望和要求:

(一)认真做好项目实施方案研制工作

1.对“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相关各省及培训任务承担院校来说,首先,各省要做好项目规划。今年培训经费增加幅度较大,各地要针对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新形势和新需求,对项目做好中长期规划,按照现有资金规模,采取集中与远程相结合的方式,到2015年,争取通过“国培计划”将农村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轮训一遍。要按照“国培计划”各项目的目标定位,优化项目设置,严选培训对象,切实保证培训经费使用效益。需要提醒的是,要切实避免重复培训问题,避免培训资金的浪费。

其次,各省要通过专家严格评审,促使各培训任务承担机构认真做好项目实施方案的研制工作。特别是今年两部通知对培训课程内容的设置提出了很多新的要求,各地必须要认真贯彻落实,要将师德和教师专业标准解读等内容列入“国培计划”培训课程模块;要按照教育部制定的“国培计划”课程标准及使用指南,设置“国培计划”培训课程,研制项目实施方案。“中西部项目”要围绕新修订的义务教育学科课程标准,针对农村教师在课程改革中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针对性培训,切实把新课标的理念和要求落实到教育教学中。“幼师国培”要根据农村学前教育实际和幼儿园教师需求,设定核心培训课程模块,避免课程内容“小学化”倾向,提高培训实效。各省要将“国培计划”课程标准的贯彻落实情况作为项目立项评审的重要依据。今年各省除了将项目规划书、申报书提交教育部、财政部评审外,还要提交中标院校的培训方案,我们将组织专家进行综合评审,对培训方案质量不合格的院校进行淘汰。

2.对示范性项目培训任务承担机构来说,前期,通过评审,我们公布了具备示范性项目培训资质的院校(机构)。但是,具备资质仅仅是获得任务申报的资格。我们还要根据各单位的项目实施方案的质量具体确定任务承担机构及任务量。对培训方案达不到示范性项目要求的院校(机构),将不给予任务,如果连续几年没有获得任务,我们将取消其培训资质。因此,希望各院校(机构)严格按照邀标通知的要求,按照主题式培训要求和“国培计划”课程标准,聚焦培训重点,科学设计目标,优选培训课程内容,创新培训方式方法,突出特色与创新,研制高质量的培训实施方案。

(二)认真做好参训学员的选派和管理工作

综合各方面的反馈信息,关于参训学员的问题反馈相对较多,主要集中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骨干教师无法派出、学员存在缺训现象、个别教师存在重复培训等问题。这些问题必须要引起各省高度重视,应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

首先是要完善学员遴选机制。应采取教师申请、学校推荐、教育行政部门审核的方式选派。要充分考虑学员地域分布的均衡,扩大项目覆盖范围,原则上参加过集中培训项目的教师三年内不再选派参加同类项目。其次,教育部也将采取措施,激励各地做好学员选派,对各省报送的学员进行审核,对不符合条件的学员,取消其参训资格,并在“国培计划”网站进行通报。同时,培训结束后,各任务承担院校要报送各省参训学员质量、学员报到和学习情况,这将作为下一年度培训名额分配的重要依据。中西部各省也要从本地教师队伍建设实际出发,进一步细化各项目参训学员的条件要求,加强“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学员选派管理,逐步建立健全教师培训的激励约束机制,避免出现骨干教师无法派出等问题。

(三)进一步加大优质培训资源的整合力度

“国培计划”通过招投标机制,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各地教师培训的利益格局,省外院校和机构的参与、省内院校之间的竞争,激发了大家举办高质量培训、推进教师教育改革的动力,为广大教师提供了接受高水平培训的机会。希望各地能够以更加开放的心态,面向全国,采取公开招投标或邀标的方式,把有足够能力办好国培的院校和机构遴选进来,尤其是省外优质资源,做到集中培训项目省外院校比例不少于四分之一。教育部最近公布了90所具备示范性集中培训项目资质的院校(机构)名单,也即将公布第二批“国培计划”远程培训机构名单。希望中西部各省充分利用这些院校(机构)的优质资源。各培训任务承担机构要按照要求,组建高水平培训专家团队,省域外专家原则上不少于三分之一,一线优秀教师(教研员)不少于40%。教育部即将对“国培计划”专家库和资源库进行更新和补充,增加第二批的培训专家和课程资源。希望各地能够有效利用“国培计划”专家库和资源库。

(四)要进一步加强培训质量管理和绩效评估

我们随机选取示范性项目、中西部和幼师国培10万余名参训学员,进行网络匿名评估,根据三十项指标的综合得分,对各培训任务承担单位、各项目省的培训绩效进行了客观的评价和排名。示范性项目各培训任务承担机构之间的差异还是比较大的。以集中培训项目为例,得分最高的为4.73分(满分为5分),满意率为95%;得分最低的仅为3.77分,换算成满意率仅为75%。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各项目省之间的差异同样比较大,中西部项目得分最高的省份为4.2分,最低的仅为3.8分;幼师国培得分最高的为4.3分,最低的仅为3.7分。我们将于近期将评估结果发给相关省份和院校。下一步,我们将在示范性项目任务分配中进一步体现绩效评估结果。通过前期同财政部的会商,今年中西部各省预算经费分配已经体现了绩效评估的结果。

希望各地要建立完善培训项目监管机制,督促检查教师培训计划的落实,保证培训经费的及时到位,建立培训效果评价制度,及时对教师培训机构的培训内容、教学安排、管理服务情况、学员满意度等状况进行跟踪调查。

(五)要进一步加强培训资金管理

今年中央财政加大力度,专项资金量增加较多,各省要进一步优化项目资金配置,按照两部办公厅通知要求,“中西部项目”置换脱产研修经费安排55%左右,短期集中培训安排20%左右,远程培训安排25%左右;“幼师国培”短期集中培训经费安排40%左右,转岗教师培训安排30%左右,置换脱产研修安排30%左右。同时考虑通货膨胀、各地物价上涨等因素,今年“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经费标准可根据各地实际需要适当上浮,原则上各项目经费标准与2010年标准相比上浮幅度不超过15%,在省外培训不超过20%。各地要加强对教师培训资金的管理,强化财务管理和审计监督。要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培训资金使用管理情况,接受监察、审计部门和社会的监督。要健全培训资金与培训成本、培训质量挂钩的评估机制,严肃查处虚报、冒领、挤占、挪用培训资金的行为。需要指出的是,在项目实施中,要坚决制止扣除资金的行为,原则上不能依据经费高低定标,避免不切实际压低经费标准的恶性竞争行为,应在统一经费标准的情况下,根据培训方案和培训服务质量确定任务承担机构。

(六)实施精细化管理,确保培训落到实处

“国培计划”组织实施涉及到多个环节,从项目方案研制、方案评审、经费预决算、培训组织实施、训后跟踪指导、项目总结评估等方方面面。希望各地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工夫,将工作重点放在完善质量标准、加强培训过程监控、加强资金使用监管、完善评估机制等方面,促进“国培计划”内涵式发展,既保证培训规模适度扩大,又确保培训质量不断提高,为广大教师创造高水平的培训机会,为基础教育的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师资保障。

同志们,“国培计划”是新时期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质量的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举措,成效显著,成绩很大,但改进完善和提高质量水平的空间也很大。在教育规划纲要全面落实、全国教师工作会议即将召开、教师队伍建设的春天已经来临的大好形势下,让我们振奋精神、抢抓机遇,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勇于创新的精神和更加扎实的作风,积极投入教师培训和“国培计划”实施工作中,向广大教师和全社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做出新的贡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宁夏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

地址:宁夏银川市黄河东路656号 邮政编码:750002